本集重點
  1. 每天增加0.01,一年以後會變成現在的37倍強大;每天退步難以察覺的0.01,一年之後,會成為現在的0.03。
  2. 習慣就是自我改善這件事情的複利。你每天改變自己一點,就會變得不一樣。
  3. 透過微小的改變、日積月累的複利的效應,你可以在一直想達成的心願或目標上,取得驚人的變化。
出版社:方智 買書去

本集內容

各位愛讀書的朋友大家好,我是《經理人月刊》的總編輯齊立文,今天很高興來跟各位分享一本好書《原子習慣》,副標是「細微改變,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」。

談「改」習慣或「好」習慣的書籍非常多,書中有個概念常被提及,像是日本樂天創辦人三木谷浩史說過、《經理人》的網路和紙本文章也有寫到,讀者反應都很熱烈。

這個概念就是:如果你用每天增加0.01的365次方計算,一年以後的自己,會變成現在的37倍強大;要是每天退步難以察覺的0.01,一年之後,會成為現在的0.03。作者以複利的數學概念,來強調習慣為什麼很重要。

每日的微小的日積月累,承諾未來的大成就

作者詹姆斯‧克利爾(James Clear)以他高中發生的故事破題,說明習慣如何在他身上發揮巨大的效用。他在高中打棒球時,有天被球直接朝他鼻子一打,把鼻子都打碎了,整個人陷入昏迷,一度還停止呼吸。後來經過一番搶救總算恢復,他受傷有多嚴重?有次他只是吸個氣(或擤個鼻涕),居然讓他的眼球整個掉出,你就知道有多慘烈。

但他很幸運地存活也康復起來,只是他回到學校之後,就被退出棒球隊。上大學後還是想要打棒球,他又加入大學棒球校隊,從板凳球員蹲起,實力也很弱。就是從這個時間點,他開始觀察自己,做了一些記錄。我把書中提到的對照一下。

例如,同樣都在念大學,他發現室友都愛熬夜打電動,作者因傷一直在修復他的身體,力行早睡早起;室友房間都像垃圾堆,他也沒有什麼,只是維持房間的整齊。作者說,光是這樣微小的動作,他的考試成績也比較好。再來,室友一樣還是在打電動,他卻維持每天重訓,很神奇地,原本高中被棒球擊中,幾乎都要停止呼吸,到大二時居然站上投手的先發位置,大三變成棒球隊隊長,大四已經是大學的最佳男性運動員,甚至還入選全美全明星運動陣容(在全美國大約只有30、40人而已)。

因為他有這些故事,有天他就想,那我把經驗跟大家分享好了。於是他開始寫部落格,模式和過去一樣,他只是每周一、四固定發表。他從來不是一個寫作見長的人,他在書中還坦承,如果去問他任何一個時期老師,他們都不會覺得作者特別會寫作。

他只做了一件事:規律去做一件事

除了規定自己每周一、四發表文章,後來發現電子報有很多人訂閱,收看的人越來越多。過了一兩年後,就有出版社詢問他要不要出書。出書後反應非常好,因此現在到處去演講。再過一年,他還可以創業,開辦一個養成好習慣的學院。

變成暢銷書作家、知名的企業顧問,他認為所有的一切,都來自於他在日常生活做出非常非常小的改變,每天進步1/100。這個概念其實我們臺灣人早就有了,就是積沙成塔。這原子嘛,原子就是小小的,書裡也講習慣就是自我改善這件事情的複利。你每天改變自己一點,就會變得不一樣。

相同道理,卓越是一種習慣,卓越不是天生的特質。在另外一本談習慣的書,《與成功有約》(英文書名的直譯是「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」),它一樣在談習慣的力量,讓你可以透過日常的行為變得卓越。

不放過每個細節,累積「微調」換來冠軍

在這本書裡,我特別印象深刻一個故事是,英國的自行車協會說,他們長達118年沒有拿過環法自行車賽(自行車界聖盃級的賽事)的冠軍,可以說是個破百年的魔咒。不過,自從他們換了個教練之後,在2012年到2018年五度奪下環法自行車賽總冠軍。

你會很好奇這個魔力是什麼?這個教練很簡單,他做的也是微小的改變,像是運動競技場、設備的改變。例如,把腳踏車的設備改得更好,調整坐墊、輪胎,連服裝都可以調整(服裝的設計會影響速度),還有追蹤生理反應。他還有一些更微小的改變,包括按摩油的選擇,他甚至要選手勤洗手,可以比較少感冒。

如果選手睡不好影響身體和精神,教練就會改變選手的床墊、枕頭,讓他們能睡得好一點。另外,教練把整個牆壁都刷成白色,這樣他可以看到自行車上很微小的塵埃,再去微調處理,讓車的缺失變到最少,也讓運動員的個別表現變得更可以控制。

第一個階段先讓大家理解,透過微小的改變、日積月累的複利的效應,你可以在一直想達成的心願或目標上,取得驚人的變化。接下來會分享,我們要怎麼養成好習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