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集重點
  1. 蒙格判斷標的值不值得投資的標準:是否能理解、熟悉該公司或產業。
  2. 與其買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,不如購買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,買了就長期持有。
  3. 蒙格並非在意是否能贏得每一局比賽,而是著重在如何把手上的牌打好。
出版社:商業周刊 買書去

本集內容

(Tips:打開播放器右下「CC字幕」,就能獲得更完整的學習體驗唷)

讀者朋友們大家好,我是《經理人月刊》的文稿主編邵蓓宣。今天介紹的這本書許多讀者敲碗很久,你時不時就在書店、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看到它,叫作《窮查理的普通常識》。

查理到底是誰?主角查理.蒙格(Charles Munger),是股神華倫.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的左右手,巴菲特有間公司波克夏.海瑟威(Berkshire Hathaway),公司副董事長就是蒙格。

這本書是蒙格11個對外演講的集結,這幾年他公開演講,都會被問波克夏.海瑟威為什麼這麼成功?你的投資策略是?你跟巴菲特都在談什麼?你們最常談的投資標的是?大家都很想知道他的成功祕訣。可是他每次演講,大部分內容都不是要投資哪個標的,或怎麼樣可以變有錢,而是分享他的工作態度、投資觀念、人生哲學,這些觀念比告訴你如何投資更重要。

以長遠規畫的角度,做能力範圍內的投資

為何大家這麼推崇蒙格?自從蒙格加入了波克夏.海瑟威,到目前為止,這家公司的市值已經超過4200億美金。他們投資過哪些公司?比方說,大家很熟悉的蘋果、可口可樂、美國知名巧克力公司時思糖果(See's Candies)、美國保險公司蓋可(GEICO)等等,你想得到的美國大公司,基本上都有波克夏.海瑟威投資的身影。

大家最想了解,蒙格眼光怎麼如此精準?可以知道這些公司日後股價會漲、成為市值前幾大的企業?這邊整理了3個觀念:

1.能力圈理論

蒙格判斷標的值不值得投資,有3個面向:可以投資、不能投資、太難理解。

可以投資:在他可以理解的範圍,或熟悉產業;

不能投資:這個投資標的太爛了,這家公司沒有獲利潛力,或沒有獲利可能;

太難理解:根本不知道這家公司怎麼賺錢,或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。

所以巴菲特有時會說,外界看我跟蒙格,好像兩個完全不長進的古怪老頭,只守在傳統產業。其實並非不想投資科技公司,而是比較不容易理解這些站在風口浪尖的科技公司,因此寧可不投資,寧可保守投資。

2.護城河

古代城堡外面都有一圈護城河,防止敵人入侵。換作企業也是一樣,企業要建造別人很難打入的壕溝,而且護城河能夠不斷地加寬,可以提供比較長久的保護。

比方,他們投資的蘋果,不但有iPhone、iPad、Mac等等產品,還建立了一個生態系。所以習慣用蘋果產品的消費者,就會一直在這個系統裡循環,消費者要改變使用產品的習慣會變得很困難。

3.價值投資 

看到股價比企業價值更便宜時,就是買進的好時機;如果股價漲回來了就是賣的好時機。可是蒙格遇到巴菲特後,就跟巴菲特講,與其買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,不如購買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。而且,買了之後就長期持有,等過了10年、20年,你就會發現資產已經有很大的躍進了。

這是什麼意思?就是遇到值得投資的標的,他們很少用短進短出賺取獲利。像1988年,他們買進可口可樂,到現在仍然是可口可樂的大股東。所以不管是蒙格也好,或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也好,他們的投資方法或處理事情的方法,是相對比較保守的。

最後,曾經跟蒙格一起打過橋牌的橋牌大師,觀察蒙格就說,有時候你看他打牌的過程,會發現他在意的,並非是否能贏得每一局,而是如何把自己手上的牌打好。

下一集,我們將會介紹蒙格處理人生、工作,或是說在他的人生哲學裡最重要的兩個概念。

11篇公開演講稿完整收錄,帶你了解股神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.蒙格的精采人生哲學!
窮查理的普通常識》,商業周刊出版 ▶點此購書去

‧Icon images in the video are all from Flatico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