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集重點
  1. 「框架」是用來思考的模型,可以幫你理解現實、看見事情的規律,預測未來。
  2. 框架的好處在於,幫你簡化事實、集中思考關鍵部分、容易發揮想像力想像未來、探討不同選項,成為做決策的依據。
  3. 改變使用框架的時機:發現舊框架不好用、遇到新情況、需要新刺激及新創意的時候。
出版社:天下文化 買書去

本集內容

(Tips:需要影片字幕的話,請打開播放器右下點擊「CC」)

本集《新書快讀》要介紹天下文化出版的《造局者》,作者群包括《經濟學人》資深編輯庫基耶(Kenneth Cukier),《大數據》系列書作者麥爾荀伯格(Viktor Mayer-Schönberger),以及歐洲管理科技學院教授德菲爾利科德(Francis de Véricourt)。本書主張「建立思考框架」與做好決策息息相關,如果能提出正確的思考框架,就能找出更多選項、做出更好的決策,創造更好的局勢

本書適合:

一,個人工作者:本書有很多思考能力的練習。

二,經理人&領導者:本書有做好決策、促進團隊思考的建議。

本集主題:什麼是思考框架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家好,我是《經理人月刊》副總編輯張玉琦。首先,我們了解什麼是「框架」,框架是我們用來思考的模型,可以幫你理解現實、看見事情的規律,預測未來

舉例來說,地圖就是很好的心智模型,也是很好的框架。最基本的地圖是X軸與Y軸的矩陣圖,可以告訴你兩個點之間的相互距離。可是,如果我要去爬山,可能就會考慮用等高線圖,才能幫你看見地形和地勢,以規畫爬上山的路線。要是想從家裡到某一個地點(像是去上班),我會用路線圖,坐捷運則看大眾捷運的路線圖。從地圖的例子,可以看出心智模型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取決於在什麼情況下使用

本書英文書名叫《Framers》,framer有個意思是「制定框架的人」。當初美國在制定憲法時,也在考慮要用什麼框架。比如,當初考慮的想法有兩種,一種是聯邦制,就是各地地方政府的權力較小,有個強而有力的中央政府;另一種是邦聯制,也就是各地地方政府的權力較大,中央政府的權力較小。framer其實就是考慮要用什麼框架,來決定國家體制

使用不同框架,造就不同影響

框架到底會有什麼影響,又能到什麼程度?從現在的防疫政策來說明,在新冠肺炎疫情剛開始時,英國和紐西蘭是很好的對照組。英國考慮新冠肺炎,比較像當作是一種流感,紐西蘭因為和台灣一樣經歷過SARS的疫情,所以它也認為新冠肺炎就像SARS,是很嚴重的傳染病。

由於框架的不同,兩國防疫政策也不同。紐西蘭很早就跟台灣一樣,採用禁止入境的政策,英國則認為只要慢慢地減緩,讓大家自然地傳布,最終可以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。因為這個框架不同,最後就造成兩國在防疫效果上差距很大。

另外,像是要不要戴口罩、要不要打疫苗,同樣可以在不同的框架下討論。例如,在台灣戴口罩跟打疫苗,我們是放在「健康」的框架底下,所以你會認為 都是應當要做、一定要做的。但是,當你放在「自由」的框架下討論,可能出現一種聲音是:戴不戴口罩、打不打疫苗應該是個人的自由。有這樣的討論就可以知道如果有不同意見,很可能是因為兩方用了不同框架

在商場上,現在常見「資本主義」的框架,我們會認為要相信市場自由的力量,要相信市場會自然運作。可是相對於資本主義,還有共產主義的框架,在此之下會認為,現在的商業世界,不過都是階級鬥爭的工具而已。接下來要流行的框架,是「環保主義」的框架。你要考慮現在的商業世界,會帶給地球、人類什麼影響,我們是不是要考慮做更環保、更綠色、更永續的事業。

框架的好處

接著,我們來談談框架有什麼好處?框架最大的好處,是可以幫你簡化事實。當你有一個框架去考慮時,可以聚焦在關鍵的部分思考;另一個好處是,你比較容易想像未來會長怎麼樣,你可以發揮想像力。因為你有很多的框架可以選的話,就可以探討不同框架帶來哪些選項,而這些選項能成為做決策的依據

阻礙使用框架的原因

聽起來框架的好處很多,可是有什麼事會阻礙我們使用框架?一個最大可能的阻礙是,我們都會有些用得很習慣的框架,甚至太熟悉到看不見。比如,前面提到的資本主義框架,我們會認為這個框架底下的就是真理,而忽略其實只是眾多框架的其中之一

另一個則像是一句俗語所說:「只要你是拿著槌子的人,這個世界看起來都像是釘子」,當你習慣用同一個框架,就很容易認為世界都該是這個樣子

改變使用框架的時機

這本書並非要你很常改變框架,只是你要知道,什麼時候要提醒自己該改變框架了。第一個時機是,發現舊框架已經不好用了;二,發現現在遇到的是新情況;三,有時需要一些新刺激、新創意的時候,可能就需要新的框架。本集的內容就到這裡為止,謝謝大家。


▶點此購書去

本集新書快讀感謝商務夥伴 Nespresso 贊助提供 Momento 商用咖啡機!未來混合的辦公模式將成為全球趨勢,辦公室將被賦予全新的角色與使命。進到公司和同事開會、喝一杯咖啡,不只有助於提神、刺激創意的發想、提升工作效率外,也有助於連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,促進專業交流。除此之外,Nespresso 一直致力於永續發展、環境保護,咖啡機的設計能確切精準萃取、節約水電能源,使用後的膠囊也能再回收利用,符合未來辦公室永續發展的趨勢,盡力打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。

‧Icon images in the video are all from Flaticon.